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七個增加閱讀效率的小撇步

  大家常常會有書看不完的時候嗎?像主編看不完的書,往往就這樣擺在那裏,又捨不得處理掉,真得是有點對不起它……。但有沒有想過,其實書看不完的原因,其實是源於自己沒有好好利用時間呢?下面是紐約讀書社群Bookriot的精選讀者投書,分享給大家的七個閱讀小撇步,希望對熱愛閱讀的大家有用喔!

翻譯如下(原文連結by Jessica Woodbury)


  常有人對我說:「我真的不知道你怎麼有空讀書。」沒錯,我必須承認現在比以前還要難騰出時間,畢竟我有一份正職工作、兩個小小孩、一大堆副業和無數的社交行程。但如果你是真的愛書的人,永遠都能找到時間。




  當然,大家一定也很好奇我是如何能在一個月內翻玩數本書,並在一年內讀完至少兩本大長篇(現在正在啃的書是「嘉莉妹妹」)。因此我想在這裡分享一些對超級大忙人來說,也相當受用的幾個小技巧。


一、睡前閱讀

  每天睡前捧起一本書吧,盯著螢幕真的對你很不好!看書已經成為我睡前的一種儀式,可以幫助我更容易入眠,如果這本書還不錯而且我也沒有很累的話,通常我可以看個30~45分鐘不是問題。

二、善用通勤時間


  在開車或走路的時候,聽本有聲書其實也不錯。其實有聲書也沒有很難取得,圖書館裡通常就有很多。如果你平常是用大眾運輸,也可以放本書或電子書瀏覽器在你的包包裡。當然在這個時間裡我們不可能讀太多東西,但是還是有些比較適合的書,例如「嘉莉妹妹」這本長篇小說中有許多比較短的章節,通常我可以在地鐵上讀完一章。


三、午餐閱讀

  剛得到第一份工作時,我常常在午餐時間關上辦公室的門,悠閒地用閱讀配上三明治。這種彷彿全世界都消失的靜謐時光,讓午餐時間變得格外美好。當然現在我像大多數人一樣,會用午餐時間來處理一些零碎的工作,不過如果我可以,我還是會撥個二、三十分鐘給一本書。現在我工作的地方也沒有自己的辦公室和可以用午餐的空間了,所以我會稍微早或晚一點才去用餐,避開午餐人潮然後享受一點自己的時間。

四、在慵懶的日子裡閱讀


  有時候我們就只想要整天躺在床上,然後看個一兩個小時的書。而且在床邊閱讀的時候,累了就可以馬上躺下休息。像我有時候常常從床上爬起來,讀個一小時又躺回去,真得是有夠廢。

(譯按:等等我們不是在討論效率閱讀嗎!!!)

五、離開電視

  也許你平常看了很多電視,可能錄像機裡也存了好幾個小時的節目。當我打開電視的時候,通常我會同時讀起一本書,這會比一個小時的緋聞還要讓我更享受一點。但可不要誤會我的意思喔,我有時還是很喜歡看一些垃圾節目來讓大腦休息一下,但習慣是可以養成的。如果你發現你看電視的時候常常在做別的事,那一定要好好考慮閱讀這件事。一本好書不會讓你分心在其他的事物上,它會讓你把思緒繞在一件事情上很久很久。


六、主動接近書

  這件事的意思是希望你可以去辦一張圖書證,或是買一台電子書閱讀器。或是你可以一個月內走進家裡附近的書店一兩次。如果你已經有太多的書而不知道要怎麼處理,你也可以拿去當地書店寄賣,或是和好朋友交換閱讀。

七、與其他人交流閱讀經驗

  加入一個讀書會,或是像Goodreads或Riffle這樣的讀書社群,並持續追蹤和書有關的部落格。問問你的朋友最近讀了什麼書,並把一些聽來的書加入自己的讀書清單,確定自己有跟上最新的閱讀趨勢。這也可以讓你持續反芻自己讀過的東西,並把書推薦給其他人,讓整個過程更加有趣。

  上面這些習慣看起來好像很難建立,但其實不然。如果你把閱讀當成是你生活的一部分(即使只是一小部分),那麼上面的每一件事情其實都不會太困難,反而會比較像一種讓你成為「真.閱讀者」的本能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